余生不系舟

做一个纯简的人

江湖归来饮杯茶 肆

      院子里传来“沙沙”的扫地声,浅歌躺在床上,昨夜那个红衣少年,那番对话,那个不知是真是假的幻境,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疯狂和不真实。紧握的拳头,指甲深深陷入掌心,清晰的疼痛感也不能让浅歌感觉到真实。


     昨夜。


   “你确定?生普洱?”对于夜晚这个时间还要喝生普洱茶感到惊讶。

   “嗯,确定。”红衣少年坐在吧台式的柜台前,很认真的肯定道。

     ”你用盖碗还是随手泡?”浅歌一边称茶一边问。

    “盖碗。”


     铁壶里咕咕煮着水,红衣少年熟练的清洗茶具、温杯,纤细白皙的手指和温润的白瓷盖碗十分映衬。

      “你的手真好看,可以去做手模了。“

      “嗯,很多人都这样说。“

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这么晚来喝茶?这个时间不应该是去喝酒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喝酒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。”


      水烧好,红衣少年优雅的拿起水壶,缓缓的沿着盖碗的边缘注水。盖碗里腾起烟雾,淡淡的茶香开始慢慢弥散开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叫季四时。”红衣少年认真的冲泡着,头也不抬的问道:“你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浅歌,木浅歌。”

      盖碗注满7成水,季四时盖上盖子,快速将水倒出,揭开盖子,深深的吸了一口气,一脸的陶醉。然后再次开始沿着盖碗的边缘缓缓的注水。

      “嗯,不错的景迈古树,应该是纯料,3年左右吧。”

      季四时的手很稳,注水的量控制的很好,他低着头,很认真的冲泡,专注的神情仿佛这个世界只有他和这泡茶。

      “雨有一天会停,灾难有一天会解脱,不能再坝子中心当一棵顶天的大树,也可以到边远的大山上做一棵大树顶天。”

      季四时听见这段话,猛的抬头看着浅歌,满眼的惊喜和期待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?这首哈尼族迁徙的史诗你也知道?”

      “知道。”看见浅歌不解的样子,季四时眼底一抹失望一闪而过,挫败的喃喃答道。


      第一泡的茶顺利出汤,空气中的茶香又浓郁了一分。茶海里澄黄透亮的茶汤仿佛充满了魔力,浅歌端着专属的志野杯子,很自觉的坐到季四时对面,一脸贪婪的看着茶海里的茶。

      季四时微微一笑,给浅歌斟上茶。自己也端起茶杯轻轻啜了一口。

      “不错。香如兰花,柔甜如蜜,回甘快捷,甜味悠长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很会泡茶,泡的茶很好喝。”浅歌初尝之后,一口干了杯子里的茶,很是欣赏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泡的不好喝吗?你可是茶馆老板!”

      “没你泡的好喝。你学过?“

      季四时把壶放回炉子,按下烧水键,把茶海里的茶汤均分给了两人。一边认真的分茶,一边问:“你就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?“

      因为不确定答案,所以季四时没有看向浅歌。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?“浅歌果然一脸懵逼。

      “你刚才那段哈尼族的迁徙史诗,你是怎么知道的?“

      “看书啊!“

      季四时放下空空的茶海,抬头认真的看着浅歌缓缓的说道:“刚才我说我也知道这首史诗,我说是你教给我的你相信吗?”

      浅歌噗嗤一笑,像是听见一个天大的笑话,其实她是真的觉得听见了一个天大的笑话:“怎么可能!“

      季四时喝了一口茶,继续认真的说道:“我说泡茶也是你教我的,你泡的茶很好喝,在风临城无人能及,所有的达官贵人都以能请你到府里品茶为荣,你信吗?”

      第二壶的水烧好,季四时拿过壶,专注的开始冲泡,完全不去看浅歌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鬼!这人穿越剧看多了?这么烂的搭讪!脑子进水了!“浅歌此时的内心上演着各种奇葩脑洞剧情,甚至开始准备防人之心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坏人。“季四时一边出茶汤,一边说道:”我知道这很难让人相信和接受。当初我也是无法接受的。“季四时没有停下手里的活,认真的分茶,专注的看着手里的杯子,继续说道:”总之,你慢慢就会明白,会接受的。这是必须要接受的命运。“

      第二泡的茶是很多爱茶人心中的最佳,之前的洗茶和第一泡,就像红酒的醒酒过程,短暂的高温浸泡,让被时光施过魔法的紧压茶从沉睡中缓缓醒来,唤醒叶子里的细胞,活跃的吸收吐纳,析出最好的香和味。

      季四时倒上第二杯茶,看着浅歌,眼里带笑。么么不知什么时候跳上了柜台,季四时摸了摸么么的头:“当归,你也找到家了。“么么温柔的回应了一声。浅歌觉得时间都凝固了,周围的场景变得模糊,只有季四时,微笑的坐在对面,清澈的眸子里澄明一片,让浅歌莫名的心安。茶室依然是茶室,光线的来源变成了柜台上的蜡烛,季四时容貌依旧,一头漆黑长发垂直落下,身上是上好的玄色绸缎双襟窄袖长衫,衣襟和袖口处用银丝线绣着腾云祥纹。


“轻执,你就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?”


评论

热度(4)